www.ccgx.gov.cn 欢迎访问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   投资热线:
政务大厅:
0431-87019189
0431-82532700/82532711
【战疫工作掠影】桑土绸缪 双线作战
极限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2-04-21    来源:长春高新区管委会
    

北国春城的四月,已泛发抹抹绿意、展现勃勃生机;走进长春高新区,耳闻目睹医药生物、汽车装备等各大产业企业,正机械轰鸣、繁忙而有序的加紧生产。这是长春高新区按照省市和新区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实现疫情防控“动态清零”总目标以来,打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攻坚战”的又一成果。目前,大众一汽平台零部件有限公司、一汽富维东阳汽车塑料零部件有限公司、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等一大批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捷键”。

高位统筹、专班推进、优化复工复产环境

早在4月13日24时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之际,长春新区就出台了12项务实举措,推动疫情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转换,实施“平战”结合战略,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用加倍的努力补回失去的时间,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对此,长春高新区桑土绸缪、多次部署、双线作战,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全面发力复工复产,极限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及时调整指挥组织体系架构,在原有工作专班保持不变基础上,建立了快速处置协调机制,科学布局企业复工复产、建筑业(工地)复工复产、产业(孵化器)复工复产等各工作专班,精准选配企业包保联络人、疫情防控专业指导员,指导企业按照“五化”工作法,落实“十二到位”,优化完善企业突发疫情应急联动机制和处置流程,为企业复工提供良好的生产环境。 

一企一策、精准答题、确保防控生产两不误

企业复工复产各工作专班从行管部门角度,分别制定了相应的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一企一策”“一企一专人”要求,继续实行集中办公和 24 小时应急值守,全天候解答企业堵点难点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护航。针对员工闭环管理、做到“上班不离人,下班不离厂”、错峰用餐等问题,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了“一日一研判、一日一会商、一日一督导、一日一整改、一日一报告”等会议制度和工作机制,有效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难题。

在协助企业做好消杀、指导预留隔离点、分析安全隐患、加强问题排查、督导落实整改的同时,实行“一对一”靠前服务,为企业对接上下游资源、补齐原料短板;为企业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提供便利,打开“绿色通道”;为员工提供安置场所,做好“直达定制”服务“最后一米”。如:面对天合富奥汽车安全系统(长春)有限公司请求解决返岗员工住宿问题,长春高新区立即协调周边空闲楼宇妥善安置返岗员工380人。

通过“两手抓、两手硬”,企业复工复产条件更加具备,开足马力加快生产的“底盘”更稳,为提高复工率达产率,增强经济回升动力奠定基础。目前,全区130户重点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除部分企业正在进行生产物资、设备准备外,复产率已达到90%;产能恢复达到30%。重点汽车配套企业正逐步开启更多生产线,基本满足一汽集团整车厂现阶段生产需求;生物医药及光电信息企业等也实现开复工,逐步恢复产能。

督导检查、整改落实、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置前“一公里”帮扶解难,强力推进复工复产;置后“一公里”督导检查,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复工之后,安排部署各工作专班力量下沉,现场排查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供给保障等相关情况,逐一建立工作台账,逐一列出整改清单。同时,成立4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门督导组,每天督导、每晚汇总、分析整改、高效推进。结合企业存在的问题和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制定帮扶措施,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措施务实管用。如:企业医废垃圾没有专用黄色垃圾袋、企业防控政策培训不到位等,责成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医废垃圾袋送到企业,由包保联络员、防控指导员通过工作群向企业宣讲防疫政策等;对企业闭环管理不到位、不按要求佩戴口罩、随意出入食堂等问题,现场督促整改,解决企业因忙于生产而忽略防控的后顾之忧。

现各工作专班和行管部门深入落实“保生产、保生活、保防护”三保计划,促进企业恢复产能。全力保生产,优化通行证发放机制,全天候专人办理,实时保障物资运输。贴心保生活,采取线上线下“双通道”满足企业供给,通过线上搭建快速响应配送平台,帮助企业采购封控管理所需床、被褥等必须品;线下调运蔬菜粮油,已为42户企业无偿捐赠3批次10余吨蔬菜;协调远方超市与企业建立长效物资保障机制,“点对点”为22家企业、21个工地配送30余万元生活物资。全力保防护,仅几天时间就向企业发放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防护品1万余件/套,中药汤剂2万副,调配20万份试剂盒供企业员工检测,适时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切实守护企业员工心灵的“绿码”。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长春高新区正快马加鞭,踔厉奋发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赶考路上,用实打实的速度和行动来证明,全力战“疫”,复产有力,“双线作战”,定会双赢。

(撰稿:郑学利  编辑:李一平)

    1 加强精细管理 提升城市形象长春新区高..
    2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
    3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全力冲刺,保质保..
    3 招商引资谋发展 精准对接话未来长春新..
    4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召开2024年建设..
    5 绷紧“安全弦” 守好“平安线”长春新..
助企纾困解难 助推高质量..

为推动生物医药企业蓬勃发展,加快推进永春现代生物医..

人勤春潮涌 开工正当时长..

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争先提质增效,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调研重..

3月20日,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艳鹏带队..

网站导航    |    Site  navigation 版权所有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2019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通知公告 | 领导活动
党建领航: 党建动态 | 活动掠影 | 星火之光 | 精神文明 | 下载中心
投资指南: 投资动态 | 投资向导 | 优惠政策 | 企业入区 | 投资环境 | 投资问答
产业发展: 高新概况 | 产业格局 | 企业风采 | 高新宣传片
科技创新: 科技动态 | 创新成果 | 创新服务 | 科技金融
办事服务: 便民服务 | 居民社区 | 医疗卫生 | 权力清单 | 政务大厅
快捷通道: 信用中国 | 网上办事 | 专利查询 | 发票查询 | 违章查询 | 学区查询 | 软环境 | 公示公告
专题专栏: 中共二十大 | 安全生产 | 长春高新人才网 | 廉政建设 | 创业中心 | 只跑一次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锦湖大路1357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86-0431) 85530623
传真:(86-0431) 85530635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8:30-17:00
吉林省ICP备20002920号
公安部备案编号2201730200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