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ccgx.gov.cn 欢迎访问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   投资热线:
政务大厅:
0431-87019189
0431-82532700/82532711
首页 > 产业 > 高新概况
    

长春高新区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是吉林省第一个开发区和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历经20多年创新发展,现已具有了良好的产业基础、较强的创新能力、优良的生态宜居环境和突出的品牌优势,是长春市乃至吉林省创新要素的集聚区。

2016年2月3日,国务院依托长春高新区批复设立了长春新区,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17个国家级新区,规划面积约499平方公里,覆盖长春高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长德经济开发区、空港经济开发区,定位于创新经济发展示范区、新一轮东北振兴重要引擎、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站在新的起点,长春高新区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开启了加速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长春高新区是支撑长春新区发展的基础和龙头,辖区面积5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30万人,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持续向好,是长春新区产业发展的主板块、科技创新的主阵地、经济增长的主引擎。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千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50%,地方财政收入、工业总产值、高科技产业等经济指标增速超10%。

——高端企业集聚发展。全区注册企业总数过万户,引进外商(含港澳台)投资企业131户,世界500强投资企业41户;高新技术企业142户,占全市的40%、全省的三分之一;培育上市企业9户,“新三板”挂牌企业18户,新储备上市企业50户。

——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光电技术、软件大数据、高端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全区累计注册企业总数过万户,其中引进外商(含港澳台)投资企业131户,世界500强投资企业41户。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动力强劲。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居于国内领先地位,以一汽大众、一汽轿车等龙头企业为核心,是吉林省汽车整车及高端零部件研发制造企业的集聚区。奥迪Q工厂自动化和柔性化制造技术全球领先;一汽轿车每年研发投入超过5亿元;长春汽车电子产业园被认定为国家级汽车电子产业基地。新兴产业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生物医药企业达到400余户,产值超过200亿元,是亚洲最大的疫苗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基因药物生产基地;光电子企业达到450户,产值达到235亿元,是国家光电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中星微电子、易华录、东软、中软等软件大数据领域知名企业落位,以华为长春云数据中心为龙头骨干,建设了大数据产业核心示范园,较好地支撑了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规模壮大。软件服务外包、文化创意及金融类等高端服务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年营业收入到超500亿元,获批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

——科技创新实力雄厚。创新资源丰富。全区各类国家级研发机构达到105个,其中,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0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3个、院士工作站7个。创新体系完善。联合中关村发展集团共同建立10万平方米的长春·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积极构建“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长春市科技大市场技术交易额突破200亿元;全区各类孵化机构达46个,建成了长春市双创中心、摆渡创新工场、网易云创新创业基地等一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孵化器,在孵企业超千户,累计毕业企业近600户。创新环境优越。在东北地区率先启动“人才改革试验区”建设,突破性实施七项外籍人才出入境优惠政策,连续发布8批“长白慧谷”英才计划,累计引进海外归国人员1000多人,入选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区域环境宜居宜业。区内拥有八一水库、富强水库两座生态水源,永春河、富裕河两条天然水系,建成公园4个,绿化覆盖率达40%;区内路网畅通,交通便利,水、电、气、热等公用配套设施完善;拥有吉林大学、吉林动画学院等10余所高等院校,引进了众多优质教育、医疗、文化资源,学校、医院、健身、休闲、商业配套齐全,建成一批高端生活社区,成为企业入驻、居民居住的首选之地,是长春市自然环境最好、科技文化气息最浓、生活质量最高的区域。

——政务服务高效快捷。国务院赋予新区先行先试的权利,吉林省、长春市制定出台加快新区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赋予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2000 余项市级管理权限全部下放到位,真正实现“新区事新区办”。新区制定出台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若干政策,在“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基础上,实施“只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打造一流发展软环境,全力建设东北乃至全国范围内工作效能最高、审批流程最优、发展环境最好、服务质量最佳、群众和企业满意度最高的地区。

长春高新区将聚焦打造吉林省的改革排头兵、开放最前沿、创新最亮点、发展新动能,进一步发挥先行先试优势,突出“高”和“新”特色,全力推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科技新城区,使长春高新区成为兴业的热土、创业的福地。


    1 高位谋划促发展 统筹推进稳增长长春新..
    2 中国高新网:长春高新区:打造“科产城..
    3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开展医疗美容机构专..
    3 中国高新网:长春高新区召开“五经普”..
    4 长春新区高新区召开“五经普”调度会议
    5 长春新区高新区调研推动永春公园、芳草..
长春新区高新区调研推动永..

3月5日,长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艳鹏带队到永春公园..

长春高新区召开2024年..

2月26日,长春高新区召开2024年重点工作落实推..

长春高新区召开重点工作部..

2月18日,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长春高新区党工..

网站导航    |    Site  navigation 版权所有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2019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通知公告 | 领导活动
党建领航: 党建动态 | 活动掠影 | 星火之光 | 精神文明 | 下载中心
投资指南: 投资动态 | 投资向导 | 优惠政策 | 企业入区 | 投资环境 | 投资问答
产业发展: 高新概况 | 产业格局 | 企业风采 | 高新宣传片
科技创新: 科技动态 | 创新成果 | 创新服务 | 科技金融
办事服务: 便民服务 | 居民社区 | 医疗卫生 | 权力清单 | 政务大厅
快捷通道: 信用中国 | 网上办事 | 专利查询 | 发票查询 | 违章查询 | 学区查询 | 软环境 | 公示公告
专题专栏: 中共二十大 | 安全生产 | 长春高新人才网 | 廉政建设 | 创业中心 | 只跑一次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锦湖大路1357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86-0431) 85530623
传真:(86-0431) 85530635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8:30-17:00
吉林省ICP备20002920号
公安部备案编号2201730200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