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ccgx.gov.cn 欢迎访问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   投资热线:
政务大厅:
0431-87019189
0431-82532700/82532711
【战“疫”进行时】·企业篇(二十三)
亚大汽车化危为机 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3-08    来源:长春高新区管委会
    

自2月10日复工以来,25天时间,返岗员工从200人增至400人,复产率从四成恢复至已逾九成,长春亚大汽车零件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大汽车”)抢时间、补进度,产量逐步向计划值回升甚至有望超出预期,跑出了复工复产的“加速度”。

亚大汽车位于长春高新区,是一家中瑞合资企业,企业既有中国公司开拓创新的精神,又带着瑞士人精益管理的细致。战略性眼光、前瞻性布局、科学性创新,都是企业能够沉着应对任何情况的能力与实力。“强者恒强,一定是好的企业更好,因为有更多的市场机会。”亚大汽车总经理李宏杰说。

未雨绸缪,顺利复工“抢时间”。连日来,为抢制客户急需的订单,亚大汽车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在生产车间的二层,宽敞的车间整整齐齐摆满了生产所需的原料,德国进口的轰料设备正高效运作……“这些都是我们年前备好的库存,还可以维持近两个月的时间。”据李宏杰介绍,汽车行业推行“准时化生产”机制,零库存是很多企业追求的理想状态,但为了更有效地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亚大汽车结合供应商春节休假时间长、而主机厂休假时间短的生产特点,每年都会提前做好生产安排。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些库存不仅保证了企业的正常运转,甚至迎来超出预期生产计划的“机遇”,加之企业坚持“弹性装配生产线”模式,预计2020年4月,产值将超过1亿元。

备战有序,凝心聚力“化危机”。为实现防疫、复工两不误,亚大汽车及早谋划、主动作为,在春节放假前便着手研究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准备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制定各项防控措施,提前采购消毒液、口罩、饭盒等防护用品;告知员工提前返长隔离,随时准备复工。1月28日时,企业采购的第一批口罩便已到位,为2月初企业复产做好了保障。

得益于备战有序,为亚大汽车帮助客户“化解生产危机”提供了有力保障。李宏杰介绍,由于疫情影响,部分工厂无法复工,而一汽大众关键产品所需材料的生产模具在武汉亚大工厂,为全力保障生产供应,几家企业积极协调,将各自拥有的部分生产设备转运至长春亚大汽车。在这里,组装开辟了一条全新的生产线,协调员工、调试设备,疫情期间每天派专人负责,以保证生产线高效运转,完成了一汽大众和一汽解放的特殊订单及临时订单。

研发不止,疫情期间“稳蓄力”。作为国内汽车管路系统行业内供给车型最多、供货量最大的行业领军企业,亚大汽车坚持自主研发制造,不断创新,即便是疫情期间也未曾有过丝毫松懈。“趁着这段时间,我们完成了一件一直想做、却没有时间做的事。”据了解,亚大汽车的产品更新迭代速度业内最快,每年都会投入近千万元推出大量的研发新品,仅2019年就增加了270多种。目前,企业已取得国家专利37项,完成新产品研发项目5个,参与制定行业标准两项。为把多年积累的经验转化为创新突破的动力,亚大汽车上下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办公,沉淀思考,整合、汇编出一本厚重的、承载着颗颗匠心、凝聚了无数研发心血的“产品设计手册”,技术人员可以通过它更细致地了解产品,也为企业的未来发展积蓄创新的力量。

多年砥砺,争做汽配行业“领跑者”。吉林省质量奖、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长春高新技术企业50强……走进多功能室,李宏杰对企业获得的每一个奖项都如数家珍,逐一介绍着企业多年砥砺取得的丰硕成果。“1993年,9个人,两个车库、两间办公室,就是亚大汽车的全部家当。27年时间,我们已成长为行业中的领跑者,其中,技术是能力的重要支撑。”

为了在突破中寻发展,亚大汽车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建立实验室,引进拉伸试验机、高低温试验箱、红外光谱仪、三综合振动试验机、流体实验处理系统等设备,在管路材料、管材、总成等各项性能验证方面为客户提供最好的能力保证。2014年,亚大汽车实验室获得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的CNAS认证,出具的试验报告可在多国互相认可;随后实验室通过了德国大众审核,可同步进行设计及产品验证并认可结果;2016年,实验室通过FCA实验能力审核。现在,亚大汽车的实验室已具备行业内最高资质和水平,并已接受大众、一轿、沈阳华晨等主机厂的委托实验,得到了众多厂商的认可,用核心科技为公司产品打造了一条“护城河”。

厚积薄发正当时,继往开来谋新篇。立足当前,亚大汽车将全力把因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力争完成2020年实现10亿元的产值目标;放眼未来,亚大汽车将继续坚守初心,坚持创新,凝心聚力,蓄势前行。

    1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调研重点工程土地征..
    2 高位谋划促发展 统筹推进稳增长长春新..
    3 中国高新网:长春高新区:打造“科产城..
    3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开展医疗美容机构专..
    4 中国高新网:长春高新区召开“五经普”..
    5 长春新区高新区召开“五经普”调度会议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调研重..

3月20日,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艳鹏带队..

长春新区高新区调研推动永..

3月5日,长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艳鹏带队到永春公园..

长春高新区召开2024年..

2月26日,长春高新区召开2024年重点工作落实推..

网站导航    |    Site  navigation 版权所有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2019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通知公告 | 领导活动
党建领航: 党建动态 | 活动掠影 | 星火之光 | 精神文明 | 下载中心
投资指南: 投资动态 | 投资向导 | 优惠政策 | 企业入区 | 投资环境 | 投资问答
产业发展: 高新概况 | 产业格局 | 企业风采 | 高新宣传片
科技创新: 科技动态 | 创新成果 | 创新服务 | 科技金融
办事服务: 便民服务 | 居民社区 | 医疗卫生 | 权力清单 | 政务大厅
快捷通道: 信用中国 | 网上办事 | 专利查询 | 发票查询 | 违章查询 | 学区查询 | 软环境 | 公示公告
专题专栏: 中共二十大 | 安全生产 | 长春高新人才网 | 廉政建设 | 创业中心 | 只跑一次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锦湖大路1357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86-0431) 85530623
传真:(86-0431) 85530635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8:30-17:00
吉林省ICP备20002920号
公安部备案编号2201730200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