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ccgx.gov.cn 欢迎访问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   投资热线:
政务大厅:
0431-87019189
0431-82532700/82532711
【战“疫”进行时】·企业篇(二十一)
长春生物制品所尽锐出战
全力生产为前线输送“战疫弹药”
发布时间:2020-03-06    来源:长春高新区管委会
    

当湖北省第一批感染新冠病毒的医护人员因采用α-干扰素雾化吸入治疗成功出院,当长春市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因输入康复者血浆有了明显好转,当好消息接连传来,中国生物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春生物制品所”)群情振奋。

疫情之下,医药企业的生产线就是重要战场。无需复工,因为从未停工;也非逆行,因为从未离开。“时间就是生命,以奔跑的姿态与病毒搏击,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位于长春高新区的长春生物制品所,自1月28日下午接到国家命令的那一刻,拼尽昼夜时间、发动所有生产线,持续为抗疫前线输送“战疫弹药”。

紧锣密鼓、全力以赴供应抗疫前线

作为国内第一个基因工程干扰素中试基地,目前长春生物制品所基因工程干扰素制品已成系列化发展,曾在非典时期为消除SARS病毒作出保障。1月22日上午,长春生物制品所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病毒疫情干扰素应急生产工作小组”,从质量保证、生产管理、物料加急采购、分包装和设备运行保障等各个方面安排部署,提前进入备战阶段。之后的一周时间里,长春生物制品所一边随时备战,一边向各级工信部门及集团总部逐日汇报库存及生产情况,成立疫情应急防控领导小组并下设产品生产保障和产品应急供应两个小组,进一步明确具体职责与分工。

1月29日,按照排产计划,干扰素生产线全员坚守,紧锣密鼓地开始了生产;1月31日晚,首批干扰素产品发往武汉。目前干扰素生产车间正开足马力,全力生产,迭代产品3月下旬即可上市。

与此同时,长春生物制品所下属控股公司上海捷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捷诺”)也在全力开启生产模式。这也是国家卫健委首批指定的新冠病毒诊断试剂三家生产企业之一。1月23日晚,上海捷诺克服物流困难,连夜将2万份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发至武汉疾控中心;除夕晚上,12万份生产计划继续实行,春节期间全力以赴保障试剂盒供应武汉。1月26日,上海捷诺第一时间开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并取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第一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医疗器械注册证,为全国抗击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疫情之下特殊的“生命接力”

2月19日,在市政府和省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长春生物制品所紧急采购血浆采集设备,联合市中心血站和市中医院对8名符合条件、自愿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进行了血浆采集。采集到带有病毒抗体的血浆用以治疗新冠肺炎危重患者,为疫情救治工作探索了新路径。

“早一天采集,就多一份希望。”据项目负责人常军亮博士介绍,为保证血浆采集顺利,长春生物制品所会同成都支援的3位专家,迅速行动。第一批两名专家连续不停地奋战48小时,采集血浆并将血浆和标本带回血站进行制备、检测和储存,并在第一时间发往临床使用,救助多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目前第二批治愈者的血浆采集工作也已完成。每每说到此处,他总是被“献浆者的敢于奉献,采浆员的无畏坚守”感到十分动容。

推进研发进程,积极扩展国际市场

在为前线做好供给的基础上,针对此次疫情,长春生物制品所下大力气,增加投入,拓展对现有产品的新剂型、新给药途径及给药方式等研发实验,同时即将启动新冠病毒感染快速诊断制剂和疫苗的科研工作。

目前,长春生物制品所流感疫苗项目已经开工,将现有厂房改造建设疫苗流感车间,购置265台(套) 设备,建成后可形成年产2000万份的四价流感疫苗生产能力。同时,三价流感疫苗的预认证现场检查准备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国有大型重点医药骨干企业,长春生物制品所积极致力于我国生物制品事业的发展,并于2016-2018年间投资24亿,建设疫苗与重组蛋白药物产业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已完成四价流感疫苗认证、灭活甲肝疫苗毒种选育、狂犬疫苗无血清培养、森脑、出血热疫苗产品升级换代,干扰素系列产品和马免疫球蛋白的技术研发及GMP认证。积极推进技术研发进程,不断加快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

    1 持续改善河流环境 擦亮秀美高新底色长..
    2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献血聚爱心 挽袖..
    3 喜报!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新增15家“..
    3 抓牢项目“牛鼻子” 跑出落位“加速度..
    4 抢抓机遇 蓄势勃发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
    5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以务实之风推动环..
助企纾困解难 助推高质量..

为推动生物医药企业蓬勃发展,加快推进永春现代生物医..

人勤春潮涌 开工正当时长..

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争先提质增效,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调研重..

3月20日,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艳鹏带队..

网站导航    |    Site  navigation 版权所有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2019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通知公告 | 领导活动
党建领航: 党建动态 | 活动掠影 | 星火之光 | 精神文明 | 下载中心
投资指南: 投资动态 | 投资向导 | 优惠政策 | 企业入区 | 投资环境 | 投资问答
产业发展: 高新概况 | 产业格局 | 企业风采 | 高新宣传片
科技创新: 科技动态 | 创新成果 | 创新服务 | 科技金融
办事服务: 便民服务 | 居民社区 | 医疗卫生 | 权力清单 | 政务大厅
快捷通道: 信用中国 | 网上办事 | 专利查询 | 发票查询 | 违章查询 | 学区查询 | 软环境 | 公示公告
专题专栏: 中共二十大 | 安全生产 | 长春高新人才网 | 廉政建设 | 创业中心 | 只跑一次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锦湖大路1357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86-0431) 85530623
传真:(86-0431) 85530635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8:30-17:00
吉林省ICP备20002920号
公安部备案编号2201730200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