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ccgx.gov.cn 欢迎访问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   投资热线:
政务大厅:
0431-87019189
0431-82532700/82532711
抢险救灾分秒必争 全员行动众志成城
长春高新区全力以赴保群众生活和城市安全运转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长春高新区管委会
    

11月17日中午开始,吉林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雨雪冰冻和大风降温天气,总降水量突破同期历史极值。为了应对重大气象灾害,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和新区应对暴雪冰冻极端天气调度会议精神,按照新区统一布署,长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启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全员行动,成立专项工作组,协调多部门联合行动,全方位排除风险隐患,多措并举抗击暴雪冰冻天气,为群众送去温暖,为企业提供保障服务。

抢险救灾之经济发展局

18日气象部门的预警一经发布,经济发展局立即起草应对极端天气的工作通知,并通过工作微信群传达到所有部门和辖区内重点企业,叮嘱各单位严阵以待做好应对准备。

从18日20时开始,经济发展局按照市里的要求,调度全区危险化学品等重点企业在停水、电、气、热情况下的事故发生可能性,以及企业备用电源和应对情况。

19日9时,经济发展局组成3个督导组,分赴重点街路、居民社区和重点企业了解灾情和居民生活、道路交通、企业生产等相关情况,及时掌握高新区受灾情况,现场调度建设管理局、高新环卫处等部门及时解决了一批安全隐患,使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保持良好运行。

经济发展局还对区域内工业企业进行统计,因暴雪冰冻灾害造成的停电、停水、停热对企业生产带来的影响。吉林省长源药业有限公司提出求助,为了保生产保供货,生产供热供气锅炉急需900吨水。经济发展局第一时间联系建设管理局,连夜为企业送去数百吨生产用水,解决生产难题,保证企业正常生产。

抢险救灾之建设管理局

自获得气象部门天气预警信息后,建设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制定专项应急方案,成立城市管理保障组、物业保障组、企业保障组、配套保障组等专项工作小组,启动多部门联动的专项工作行动。

建设管理局组织召开区内供热企业紧急调度会,协调相关供热企业采用一次网反补、低温循环运行等方式确保辖区供热运行,确保2270万平方米辖区供热面积未发生大面积停热。协同街道社区,对辖区内111个小区进行集中摸排,号召全体业主配合相关管理部门做好抗灾工作,杜绝私自泄用采暖二次网用水等不良现象发生,确保供热质量。

自冰雪天气开始以来,建设管理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不间断的城市巡查,针对灾害天气造成的积雪、树木倒伏等现象,协调高新环卫处清运积雪、清理残枝,使主要街路路见本色,二三级街路全部打通道眼;协调创投集团绿化公司开展倒伏树木修剪清运工作,确保了道路畅通及运行安全。

抢险救灾之商务与投资促进局

针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情,高新区商务局第一时间作出部署,提前将极端天气对我市可能造成的影响向辖区117户大型商贸企业进行广泛宣传,提醒企业做好相关防护,并要求企业启动应对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此次抗击冰雪工作,各商贸企业也积极行动,为市民解忧,为社会贡献一份社会责任。各临街企业组织全体员工对企业周边公共街路进行清扫。大型商贸综合体免费为市民冰冻车辆提供地下暖库,以缓解被冻车辆。同时,各商场为周边停水住户免费提供打水服务。

抢险救灾之社会管理服务局

按照新区工作安排部署,在11月20日8点前,社会管理服务局已将救灾物资全部发放至281户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家庭中,圆满完成救灾物资配发任务。另外,还组织各街道对辖区内不能自理的困难群众进行排查,如有用水困难的家庭,为其准备矿泉水,保障其用水需求得到解决。

抢险救灾之双德街道

18日开始,接到高新区安委会接连的发布多条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后,双德街道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向各社区、企业服务群转发预警信息及各部门应急部署,做好安全提示,提醒辖区企业、建筑工地、居民提前做好安全防范与应对措施。

19日早晨,双德街道应急办与社区安全信息专干全员到岗,联合社区网格长开始对辖区企业、居民小区进行冰雪灾害应急排查,先后共计排查企业206户。同时,双德街道还采取社区与物业公司联手,对居民小区内刮倒的树木及公共设施进行搬运与清理,对倾斜严重、存在隐患的树木及设施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做好标识,及时避免居民及车辆受到伤害与造成损失。

抢险救灾之硅谷街道

进一步做好应对此次极端天气,硅谷街道第一时间召开工作部署会,针对此次极端天气制定具体防范措施,保障辖区内居民的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为减少持续性降雪对居民出行方面产生的影响,硅谷街道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走进辖区的企业和十小商铺,逐户签订义务清雪责任书,引导商户形成自觉清理门前积雪,全力以赴做好清雪除冰工作。同时,组织社区骨干志愿者组成志愿巡逻队,在辖区内巡查、及时处理极端天气下的突发事件,保障了居民安全。

为确保辖区低保户等特殊群体保暖需求,硅谷街道党工委采取入户走访的形式,对低保对象进行慰问,送去保暖物资,让低保户在寒冷的冬日里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关心群众、关心弱势群体的融融暖意。

抢险救灾之飞跃街道

飞跃街道高度重视特殊极端天气下的安全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各社区安全专干联络辖区物业、小区“三长”和驻区重点企业。调动“三长”在居民微信区发送安全提示,提醒居民注意出行安全;督促物业加强园区内安全巡查,及时排除阳台杂物、高处冰溜等潜在危险点,在湿滑路面放置慢行提示;要求重点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科学排班并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要求辖区商户要严防电气火灾,安全取暖。

为消除倒伏树木及折断枝对居民出行产生的影响,飞跃街道组织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对辖区内阻碍居民出行的倒伏树木及折断枝进行清理。

对于有居民反映供热取暖问题,飞跃街道要求社区立即摸清情况,迅速与热力公司取得联系,快速掌握相关情况并通过“三长”群告知居民,同时提醒居民自觉维护供热管线安全,不要私放热力管网的热水。

抢险救灾之超越街道

为保障辖区居民和中小微企业的财产和人身安全,有效防止冰雪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18日超越街道超越社区联合辖区物业召开冬季清雪工作动员会,并迅速部署工作任务,确保在第一场雪之前完成责任书的签订。

超越社区工作人员分为4组,对辖区130家中小微企业进行全民义务清雪责任书的发放及责任人签字。同时社区网格长迅速在“三长”微信群展开动员,动员“三长”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开展义务清雪。

超越社区辖区各成员单位不管白天黑夜、天寒地冻,随时准备加入到清雪任务中去,辖区居民也充分参与到全民义务清雪中来。大雪天气,超越社区24小时待命,为辖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这次抢险救灾,又一次检验了高新区广大干部能打硬仗、擅打硬仗的精神,体现了广大干部心系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彰显了高新区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风貌,奏响了抗疫之战后的又一曲凯歌。

(撰稿:苏东旭 编辑:李一平)

    1 加强精细管理 提升城市形象长春新区高..
    2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
    3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全力冲刺,保质保..
    3 招商引资谋发展 精准对接话未来长春新..
    4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召开2024年建设..
    5 绷紧“安全弦” 守好“平安线”长春新..
助企纾困解难 助推高质量..

为推动生物医药企业蓬勃发展,加快推进永春现代生物医..

人勤春潮涌 开工正当时长..

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争先提质增效,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调研重..

3月20日,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艳鹏带队..

网站导航    |    Site  navigation 版权所有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2019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通知公告 | 领导活动
党建领航: 党建动态 | 活动掠影 | 星火之光 | 精神文明 | 下载中心
投资指南: 投资动态 | 投资向导 | 优惠政策 | 企业入区 | 投资环境 | 投资问答
产业发展: 高新概况 | 产业格局 | 企业风采 | 高新宣传片
科技创新: 科技动态 | 创新成果 | 创新服务 | 科技金融
办事服务: 便民服务 | 居民社区 | 医疗卫生 | 权力清单 | 政务大厅
快捷通道: 信用中国 | 网上办事 | 专利查询 | 发票查询 | 违章查询 | 学区查询 | 软环境 | 公示公告
专题专栏: 中共二十大 | 安全生产 | 长春高新人才网 | 廉政建设 | 创业中心 | 只跑一次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锦湖大路1357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86-0431) 85530623
传真:(86-0431) 85530635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8:30-17:00
吉林省ICP备20002920号
公安部备案编号2201730200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