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ccgx.gov.cn 欢迎访问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   投资热线:
政务大厅:
0431-87019189
0431-82532700/82532711
长春高新区:硬“核”服务助力科技企业
防疫复工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2-29    来源:长春高新区管委会
    

“感谢高新区政府,给我们企业解决了大问题,让我们能准时复工”,高新区科技创业孵化器中一家高科技小微企业负责人说道。这家企业复工面临最大的“拦路虎”,就是市场上无法买到防护物资尤其是口罩,高新区科技局得知后,立刻将50只口罩送到了企业手中,使企业可以让重点项目工作人员先期复工,企业业务重新开始运转,渡过了一次影响企业生存的危机。这只是长春高新区为区内科技企业提供服务的一个缩影。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安全平稳复工复产,就是支持疫情防控,就是稳就业保民生。长春高新区在疫情防控与有序生产中,采取 “两手抓,两不误”坚持一企一策,聚焦企业需求,打出高新硬“核”服务组合拳。

高新措施硬在统筹兼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区内很多科技企业和园区的生产计划,也给疫情防控带来了艰巨的挑战。面对疫情防控和维持经济发展的两难问题,长春高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疫情控制与复产复工并重,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有序错峰复工复产。

企业复工复产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行管部门的统筹协调。对科技类企业来说,作为一个技术、资金密集型行业,复工复产对资金有很大需求。高新区科技局针对科技企业尤其是中小科技企业面临的资金短缺等迫切问题,通过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落实上级相关政策,一方面减免园区房屋租金、对科技孵化平台和双创平台的中小企业补贴房屋租金、返还缴纳的社保费用、延期缴纳税款等措施为企业减负,另一方面加大针对中小企业财政采购力度、协调银行政银共担风险、稳岗补贴等措施为企业输血。

高新管理硬在科学防控

在区内吉林省高新创业孵化产业园、长春中俄科技园、吉林文创动漫游戏原创产业园等科技企业集中的园区,区科技局免费提供智慧化疫情防控登记系统,并在全区推广新冠肺炎人员排查登记系统小程序,发挥高新区数字化疫情防控能力强的优势,助力企业安全复产复工。

高新指导硬在责任担当

企业复工,先要抓牢防疫,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早一天复工,企业困难就少一点,为积极应对外来疫情输入和复工复产带来的防控难题, 区科技局根据科技企业自身特点,采取 “一对一”的方式,为企业量身把脉,从制定防疫方案,建立职工健康台账,平稳有序开展远程办公、设置临时隔离点,对重点区域安排专人每天定时消毒,关闭中央空调,推行分餐制、盒饭制等各方面防疫措施进行详细讲解,为企业提供专业疫情防控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28日,高新区汽车电子产业园、栖乐会、益田硅谷新城等35家园区,孵化器内科技企业277家,14家银行网点都已复工。

高新服务硬在组织实施

疫情对科技产业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长春高新区,以医药生物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一直发挥着 “主力军”作用。疫情当前,长春高新开发区应时而变,依托自身产业优势,综合协调各方力量,调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积极性,针对疫情加大科研公关力度。

爱诺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团队与军事医学科学院合作,目标对准新冠病毒的体外诊断试剂,持续开展科研攻关,因吉林大学实验室疫情期间实行封闭管理,影响研发进展,高新区管委会主动协调吉林大学实验室对企业研发团队开放,使企业只用15天即生产出了诊断试剂,该产品可以在10分钟内快速诊断新冠肺炎。目前已将企业产品申报科技部《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现场快速检验产品研发应急项目》。

润方(长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受赠于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丛峰博士团队,快速制备大量2019-nCoV蛋白,研发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微控流电化学生物传感检测卡的民用诊断试剂盒,可以自行检测,做到准确鉴别流感与新冠肺炎区别,有效填补了行业空白。截止2月20日,产品还需30天即可上市。

对已有产品,区科技局积极协助区内企业产品临床应用,在国家卫健委将肠道微生态调节剂纳入新冠病毒的诊疗方案后,协助区内企业吉林省浦生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向长春市传染病医院捐赠250盒企业生产的人体肠道微生态产品,并对接市卫健部门和各大医院,使老产品起了新作用。

高新精神“核”在拼搏奋斗之志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硬仗,抓好经济社会发展也是一项硬任务,二者相辅相成。有勇有智,有谋有能,既要体现在抗击疫情上,也要反映在经济社会发展上。长春高新区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把各项防控措施和对科技企业优惠政策落到实处,通过充分释放科技企业创新力量,把高新区打造成科技企业创业干事的沃土,全力打造国家级“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增强忧患意识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提高工作本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保持全年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 

    1 持续改善河流环境 擦亮秀美高新底色长..
    2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献血聚爱心 挽袖..
    3 喜报!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新增15家“..
    3 抓牢项目“牛鼻子” 跑出落位“加速度..
    4 抢抓机遇 蓄势勃发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
    5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以务实之风推动环..
助企纾困解难 助推高质量..

为推动生物医药企业蓬勃发展,加快推进永春现代生物医..

人勤春潮涌 开工正当时长..

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争先提质增效,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调研重..

3月20日,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艳鹏带队..

网站导航    |    Site  navigation 版权所有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2019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通知公告 | 领导活动
党建领航: 党建动态 | 活动掠影 | 星火之光 | 精神文明 | 下载中心
投资指南: 投资动态 | 投资向导 | 优惠政策 | 企业入区 | 投资环境 | 投资问答
产业发展: 高新概况 | 产业格局 | 企业风采 | 高新宣传片
科技创新: 科技动态 | 创新成果 | 创新服务 | 科技金融
办事服务: 便民服务 | 居民社区 | 医疗卫生 | 权力清单 | 政务大厅
快捷通道: 信用中国 | 网上办事 | 专利查询 | 发票查询 | 违章查询 | 学区查询 | 软环境 | 公示公告
专题专栏: 中共二十大 | 安全生产 | 长春高新人才网 | 廉政建设 | 创业中心 | 只跑一次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锦湖大路1357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86-0431) 85530623
传真:(86-0431) 85530635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8:30-17:00
吉林省ICP备20002920号
公安部备案编号2201730200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