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ccgx.gov.cn 欢迎访问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   投资热线:
政务大厅:
0431-87019189
0431-82532700/82532711
长春高新区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走进高新区企业法律讲坛”系列活动之二
发布时间:2019-08-12    来源:长春高新区管委会
    

8月9日,立秋刚过,“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走进高新区企业法律讲坛”系列活动之二,即“知识产权法律实践”如期举行。市中院的法官们又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生:长春高新区的企业家。法官结合案例和审判实践,解析企业在品牌培育、技术研发等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包括解决上述问题的对策,使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维权意识不断增强。

本次讲坛由长春高新区发改工信局书记蒋小铭主持。长春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常莉和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郭桂玲分别致辞。

常莉致辞真诚而中肯,现场掌声不断:我的发言不会占用很多时间,要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课堂。感谢市中院把法律讲坛直接送给企业家,有针对性,非常务实;感谢各位企业家朋友一直以来对高新区经济建设所做的贡献,企业好,高新区才会好,区域发展离不开企业家朋友。现在,高新区政府正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我希望用高新区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平台、更广阔的空间。企业家有什么需求,一定要讲出来,我们能做到的,定会全力以赴,努力对接。我们已与市中院达成共识,要把法律讲坛系列化,形式不拘一格,内容推陈出新,根据企业需求,为企业定制服务。

时间回到两个月前,长春高新区为快速对接企业需求、创造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共闯难关,于6月14日正式启动了“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走进高新区企业法律讲坛”系列活动。法官为企业“坐诊”、企业拥有“法律医保”,拉开了高新区助企新模式。可以说,两个月后,高新区政府为企业定制服务,是2019年长春高新区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努力实践的精彩结晶。常莉说,政府之所以下决心为企业定制服务,主要基于以下三点:一是高新区的企业家很忙,服务必须精细化、精确到个人,否则就还是服务不到位,耽误企业家时间,使其对政府服务失去信心。二是高新区的企业家更多地在科研上、科技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可能忽略了知识产权保护,举办这样的讲坛,给企业家提个醒,强化保护知识产权的本能,不留后患。三是正如郭桂玲院长在致辞中反复强调的那样,创新是企业的灵魂,而创新最需要的是对知识产权这种无形资产的保护,通过审理知识产权的案子,发现高新区企业对知识产权有特殊的需求,而我们共同搭建的法律讲坛也是目前东北最权威的。

本次讲坛,由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管莉、法官王欣、法官单艳芳担任主讲,列举真实案例,切入法理,讲解通俗易懂,现场企业家们反响热烈,师生不断互动。会后,部分企业家就各自公司的情况提出了法律相关的问题,法官现场进行了解答,学以致用的效果很好。企业家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眼界大开,极具前瞻性。

长春知识产权法庭是东北地区首家、也是唯一的一家知识产权法庭。主要审理吉林省辖区内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纠纷案件;发生在长春市辖区内的著作权、商标权、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纠纷等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发生在长春市辖区内除基层人民法院管辖范围之外的第一审知识产权行政和刑事案件;不服长春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知识产权行政和刑事案件的上诉案件。其成立,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审判体系的有力举措。

据悉,此次的“知识产权法律实践”只是抛砖引玉。常莉说,“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走进高新区企业法律讲坛”系列活动还将定期举行、择需而讲。希望更多的企业家按需参与,让区内企业都拥有经济又实惠的“法律”保险,共同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1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调研重点工程土地征..
    2 高位谋划促发展 统筹推进稳增长长春新..
    3 中国高新网:长春高新区:打造“科产城..
    3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开展医疗美容机构专..
    4 中国高新网:长春高新区召开“五经普”..
    5 长春新区高新区召开“五经普”调度会议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调研重..

3月20日,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艳鹏带队..

长春新区高新区调研推动永..

3月5日,长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艳鹏带队到永春公园..

长春高新区召开2024年..

2月26日,长春高新区召开2024年重点工作落实推..

网站导航    |    Site  navigation 版权所有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2019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通知公告 | 领导活动
党建领航: 党建动态 | 活动掠影 | 星火之光 | 精神文明 | 下载中心
投资指南: 投资动态 | 投资向导 | 优惠政策 | 企业入区 | 投资环境 | 投资问答
产业发展: 高新概况 | 产业格局 | 企业风采 | 高新宣传片
科技创新: 科技动态 | 创新成果 | 创新服务 | 科技金融
办事服务: 便民服务 | 居民社区 | 医疗卫生 | 权力清单 | 政务大厅
快捷通道: 信用中国 | 网上办事 | 专利查询 | 发票查询 | 违章查询 | 学区查询 | 软环境 | 公示公告
专题专栏: 中共二十大 | 安全生产 | 长春高新人才网 | 廉政建设 | 创业中心 | 只跑一次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锦湖大路1357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86-0431) 85530623
传真:(86-0431) 85530635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8:30-17:00
吉林省ICP备20002920号
公安部备案编号2201730200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