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ccgx.gov.cn 欢迎访问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   投资热线:
政务大厅:
0431-87019189
0431-82532700/82532711

长春新区“万人助万企行动”材料之一:
创新“5+10”工作法
推动“万人助万企”行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9-06-18    来源:长春高新区管委会
    

按照全市关于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的总体安排和工作要求,长春新区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创新“5+10”工作法(即政策宣讲、走访调研、解决问题等5项工作职责,培育营商文化、做好问题跟踪和反馈、提高服务企业能力等10项工作方法),着力做实工作举措、建立责任机制、创新服务载体、加强监督考核,快速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区支持企业、服务企业、助力企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助企行动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线上线下联动,务实开展助企对接。坚持高位统筹、协调推进,按照市委关于落实“一线工作法”的要求,着力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把各项服务做精做准。一是深入对接走访,确保问题在一线发现和解决。成立领导小组、总调度室及7个服务功能组,组建118支助企工作队,每队分2-3个工作组,负责包保8-9户企业,5月20日前已全部完成对接。忠斌书记、宝琦主任和新区管委会班子成员带头包保,助企解难题。截至目前,共收集问题230个,已妥善解决160个,办结率为73%。二是搭建线上平台,确保工作在一线推进和落实。创建新区“万人助万企”调度群,1000名助企干部全部入群,使干部第一时间了解市里部署、第一时间掌握新区要求,第一时间沟通交流助企工作,实现任务部署快速到位、责任落实快速到位、问题反馈快速到位。三是利用培训平台,确保政策在一线宣传和实施。围绕民营经济、科技创新等领域,制定出台加快产业集聚、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共7项政策,形成了含金量高、衔接配套的政策体系。5月30日、31日,分2场举办1000户企业代表和1000名助企干部参加的政策解读培训会,会上从9个方面面向助企干部和企业代表解读新区各项惠企政策,同时发放新区政策汇编、新区“万人助万企”工作手册及统计知识实用手册等材料,对服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有效推进助企干部与企业深层次对接,也更好地促进惠企政策落地并发挥作用。


(二)创新服务载体,切实提高助企水平。新区已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软环境建设标兵单位,近年来创新推出了千户企业万张服务卡、高管微信群、企业家座谈会等一系列服务举措,形成了服务品牌。

在“万人助万企行动”中,我们注重与原有服务举措无缝对接、有机融合,注重完善、拓展和延伸,切实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一是深化“千户企业万张服务卡”行动。制作企业服务卡,印制服务电话,发放到1000户企业的近万名高管手中,确保与企业全面对接,动态联系并提供精准服务。二是拓展“企业高管微信群”信息平台。巩固原有微信群“秒回诉求”优势,逐步将包保的千户企业全部纳入,做到服务全覆盖,先后发布政策信息180条,帮助企业解决5大类28项问题。近期,利用这一平台帮助西诺生物、海外制药等企业解决了手续办理、要素保障等问题。三是完善政企对接交流载体。针对包保的千户企业,开展分区域、分专题的企业家座谈会,提高助企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启动人才就服务大厅并于5月29日举办首场招聘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四是搭建企业间交流合作桥梁。充分发挥工商联的作用,广泛开展主题论坛、企业沙龙等活动,在开展中国国际商会走进新区企业交流活动中,部分包保企业与国际商会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北湖开发区和北湖科技园联合举办第五届“贝壳汇”年会,园区50多家企业的70多名企业家、高管及与园区有战略合作关系的技术平台、金融、法律机构等负责人,以“完善产业生态,服务企业发展”为主题进行交流,共谋发展。五是深入开展重点企业巡礼活动。对有宣传需求的企业,在各级、各类媒体进行宣传报导,帮助提高影响力。目前,共推出46期,帮助摆渡创新工场、阔尔科技等企业在人民网、新浪网等网络媒体宣传322余次,取得了良好效果。是着力培育营商文化。开展“我是企业服务员”、“我是企业我如何”等活动,引导干部站在企业角度研究解决问题,实现“企业得实惠、干部受锻炼”。举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培育新区营商文化”主题征文活动,从102篇征文中评选出18篇获奖作品在微信公众号上刊发,为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七是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坚持每季度、分产业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新区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全程参与,面对面征求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6月5日,邀请京东、吾悦广场、晰晰农业、索恩格等11户企业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心贴心、实打实为企业解难题。截至目前,共组织召开座谈会10余次,为100多户企业解决问题96个。新区“万人助万企行动”于6月11日获景俊海省长签批:“很好,望各地都这样行动起来。”

(三)聚焦解决问题,完善包保服务流程。制定助企工作队收集问题处理、服务功能组受理问题处理2个流程,确保任务更加明确、责任更加清晰。一是建立闭环整合的工作流程体系。助企工作队、服务功能组两个工作流程图分别专注于问题流转和问题办结,细化了功能组内部处理流程,并明确了办结实限,确保问题快速分办和解决。二是建立条块结合的工作责任网络。根据新区下属四个开发区的实际情况,既注重落实开发区的属地责任,也注重明确新区的统筹责任,由各服务功能组直接调度,做到定期研判、分级化解、销号管理。三是建立纵向到底的工作落实机制。根据问题收集、受理、解决、反馈全流程,从领导小组到服务功能组、到助企工作队,都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四是建立市直部门问题衔接反馈机制。在新区“万人助万企行动”公共邮箱中建立新区与市直部门分组,将43个市直部门全部纳入,坚持每周向43个市直部门报送问题推进情况统计表。目前,从市级交办问题情况看,新区共收到市级转办问题159件,其中18件流转到市总调度室协调处理,119件已经协调解决,办结率为86%。

(四)强化监督考核,推动助企工作落实。实施助企行动专项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序推进。一是加大考核力度。将各级包保组织全部纳入考核范围,并分类确定考核重点,做到精准考核。同时采取月调度、季考核、年评定的方式进行定期考核,增强考核实效。二是开展一线督查。深入到项目现场、审批窗口、企业一线进行考核,及时发现问题,现场督促解决。三是强化考核应用。把考核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干部年度考核体系,与干部选拔任用、问责追责相结合,确保考出方向、核出压力、比出动力。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推动开展深层对接服务。目前,118个助企工作队服务卡已全部发放到位,确保各助力工作队与企业高管开展第二轮全方位、多层级对接,全面了解企业经营模式、主营产品、专利技术以及发展前景等情况,建立长期有效联系。使助企干部真正融入到企业中去,切实帮助企业谋划发展,将“万人助万企行动”向纵深推进。二是着力促进问题解决。将“问题化解率”和“企业满意率”作为衡量“万人助万企行动”成效的重要指标,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对问题办理过程全程跟踪并及时反馈,实行“清单式交办,销号式管理”,最大限度争取企业满意。三是重点培育营商文化。加大“万人助万企”宣传,继续做好信息报送工作,营造人人助企的浓厚氛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选树“我是企业服务员”典型案例,编印案例汇编。切实加强跟踪督导,指导工作扎实开展。


    1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深入推进小区环境卫..
    2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
    3 不负春光添新绿 共绘生态新画卷长春新..
    3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实地调研推动香湾公..
    4 助企纾困解难 助推高质量发展长春新区..
    5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深入推进春季城市环..
助企纾困解难 助推高质量..

为推动生物医药企业蓬勃发展,加快推进永春现代生物医..

人勤春潮涌 开工正当时长..

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争先提质增效,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调研重..

3月20日,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艳鹏带队..

网站导航    |    Site  navigation 版权所有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2019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通知公告 | 领导活动
党建领航: 党建动态 | 活动掠影 | 星火之光 | 精神文明 | 下载中心
投资指南: 投资动态 | 投资向导 | 优惠政策 | 企业入区 | 投资环境 | 投资问答
产业发展: 高新概况 | 产业格局 | 企业风采 | 高新宣传片
科技创新: 科技动态 | 创新成果 | 创新服务 | 科技金融
办事服务: 便民服务 | 居民社区 | 医疗卫生 | 权力清单 | 政务大厅
快捷通道: 信用中国 | 网上办事 | 专利查询 | 发票查询 | 违章查询 | 学区查询 | 软环境 | 公示公告
专题专栏: 中共二十大 | 安全生产 | 长春高新人才网 | 廉政建设 | 创业中心 | 只跑一次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锦湖大路1357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86-0431) 85530623
传真:(86-0431) 85530635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8:30-17:00
吉林省ICP备20002920号
公安部备案编号2201730200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