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ccgx.gov.cn 欢迎访问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   投资热线:
政务大厅:
0431-87019189
0431-82532700/82532711
长春新区重点企业巡礼——
长春吉湾微电子有限公司:我有一颗中国“芯”
发布时间:2019-05-03    来源:长春高新区管委会
    

2017年,吉林省委省政府发布《吉林省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年)》,文件中明确提出“打造提升红旗、解放、吉林一号、吉湾一号、修正、长白山人参等一批具有吉林特色的‘名优特新’品牌。”由长春吉湾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湾微电子”)全部自主研发的“吉湾一号”入选其中,成为吉林省全力提升打造的重点产品。

说起“吉湾一号”,这可是中国第一颗自主知识产权的桌面云终端专用CPU,被称为“中国第一云芯”。通俗地讲,“吉湾一号”CPU就是将键盘、鼠标、显示器等输入输出设备和云进行连接的转换器,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这种做法可以实现资源共享,每个终端用户都可以使用云上的计算资源,降低使用资源的成本摊销,还能有效避免PC感染病毒,防止资料被盗。同时还便于管理,桌面云和云终端的用户通过在局域网内建设私有云,网络管理员就可以对私有云上的全部操作系统和软件进行维护。

“吉湾一号”是吉湾微电子历时六年研发而成。自2013年8月成立以来,吉湾微电子不断孜孜钻研,现有云办公桌、云会议室、逻辑分析仪、示波器、PCB开发工具、数据库、服务器、计算机、电子白板等百余台开发设备及软件。吉湾微电子将自己定位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是一家致力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专用处理器设计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的研究开发、设计、技术服务、销售及货物进出口。拥有IBM认证全球数据库专家1人,IBMLOTUS软件工程师3人,高级工程师5人,工程师14人,研发力量优势雄厚。

2016年6月,吉湾微电子与微软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两家企业将为世界各地的企业客户提供基于云的商务解决方案。双方达成合作后,吉湾微电子公司获得了微软远程桌面交付技术专利许可授权,用于吉湾微电子在中国总部长春设计和生产中央处理器和云平板等产品。搭载了“吉湾一号”CPU和微软远程桌面交付技术的云平板,是全球首款去娱乐化功能的生产力平板,是一种高性价比、可控的云计算终端。吉湾微电子在RemoteFX ASIC(专用集成电路)加速方面已经成为行业领导者。

发展,吉湾微电子永不止步。2018年5月,吉湾微电子研发的集成电路设计工具——吉湾处理器辅助设计系统面向社会公开发布,这是一款面向处理器开发者设计的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应用该软件可以提高生产效率,使用起来更为便捷。使用这款软件,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本科生经过两三个月的培训就可以进行简单的工作,且无须了解处理器的具体细节,给人工智能产品的更新迭代带来了方便。这款产品具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并且在世界范围内没有同类型产品。

创新,吉湾微电子一直在路上。目前,“吉湾二号”正在进行后期设计,“吉湾二号”在继承“吉湾一号”的优秀技术特性的基础上,面向市场和客户还新增了两项杀手锏级的新功能:支持国产操作系统和中国密码算法;支持云端显示压缩技术。技术的升级换代让吉湾微电子更具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已与新华三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吉湾微电子还与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建立合作关系,开始“基于桌面云和智能分析技术的区域慢病管理平台”的研发及推广工作。并开始在长春市政务大厅开展“吉湾一号”、“吉湾二号”示范工程建设工作。

历经多年的埋头苦干和潜心钻研,凭借高性价比的产品优势和不断创新的研发能力,吉湾微电子必将让中国“芯”在世界焕发无限活力!


    1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深入推进小区环境卫..
    2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
    3 不负春光添新绿 共绘生态新画卷长春新..
    3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实地调研推动香湾公..
    4 助企纾困解难 助推高质量发展长春新区..
    5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深入推进春季城市环..
助企纾困解难 助推高质量..

为推动生物医药企业蓬勃发展,加快推进永春现代生物医..

人勤春潮涌 开工正当时长..

为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争先提质增效,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

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调研重..

3月20日,长春新区高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艳鹏带队..

网站导航    |    Site  navigation 版权所有 ©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 © 2018-2019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 通知公告 | 领导活动
党建领航: 党建动态 | 活动掠影 | 星火之光 | 精神文明 | 下载中心
投资指南: 投资动态 | 投资向导 | 优惠政策 | 企业入区 | 投资环境 | 投资问答
产业发展: 高新概况 | 产业格局 | 企业风采 | 高新宣传片
科技创新: 科技动态 | 创新成果 | 创新服务 | 科技金融
办事服务: 便民服务 | 居民社区 | 医疗卫生 | 权力清单 | 政务大厅
快捷通道: 信用中国 | 网上办事 | 专利查询 | 发票查询 | 违章查询 | 学区查询 | 软环境 | 公示公告
专题专栏: 中共二十大 | 安全生产 | 长春高新人才网 | 廉政建设 | 创业中心 | 只跑一次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锦湖大路1357号
邮编:130012
联系电话:(86-0431) 85530623
传真:(86-0431) 85530635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8:30-17:00
吉林省ICP备20002920号
公安部备案编号22017302000137